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

天外飛客-小紅(奇遇)

圖文:蘇裕傑 / Taiten Sue

6月份來了一位嬌客,而且是天外飛客。

每日下午上樓頂,替花草樹木澆水已經是例行公事了,我居住的地方安靜不失繁華,背靠山,前面有基隆河,生態頗為健全,加上樓頂父親種植了為數不少的盆景,是許多鳥類覓食的額外選擇,所以常有鳥類暫時歇息在屋簷,稀鬆平常,少數幾種叫的出名子的如白頭翁、烏鴉、家燕、白鷺鷥、夜鹭等,有時想稍微接近時,飛的比什麼都快,只可遠看不可褻玩焉。

在公視HI HD的節目中,一位外籍和藹的老研究員,從口袋拿出種子,並且捧著請附近的鳥類吃,果不其然,真的有兩隻小巧的小鳥飛到他的手心,啄食著他的愛心。其實那位和藹的老研究員,研究著人人所懼怕的野生黑熊,他做觀察時匆容自在穿梭在黑熊身邊,時常超近距離的觀察與研究,而黑熊特別對老先生放心,熟識程度就像抱著可愛的泰迪熊那樣接近。

基隆河-001.jpg (810×540)

心裡由然而生地佩服起這位老先生,已經超出一般研究員所能模仿的模式,他到底有什麼魔力,對於一般人來說,那樣靠近黑熊等於自殺一樣的行為。這位研究員一定心靈智商很高的人,所謂的心靈智商,就是SQ,(全稱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),如果講IQ或是EQ大家一定都知道,不過很少人注重的SQ,這是往後新人類評量的重要指標。我很仰幕這位老先生,所散發的靈性連膽小小鳥都敢在他手心啄食,表示小鳥的感知到老先生所散發的訊息,知道他是好人,不會傷害我,並且想分享美食。每當我到頂樓澆水時或在窗頭發呆時,望著不遠處的小鳥,都會想著如果有一隻鳥做朋友,那該多有愜意!而且我要的鳥朋友,不能只是籠中鳥,他一定要自由自在的,想來就來,想走就走的自由鳥,每當我跟母親談起時,他都一笑置之,沒有很在意我的話。

一個普通的艷陽午後,一如往常我跟母親頭低著頭在澆水,突然有張黑影從我頭上一掠而過,抬頭一望,是隻鴿子!停在我前方不到一公尺的的屋簷上。

鴿子小紅-001.jpg (810×540)

我連忙請母親欣賞,因為平常有鳥停留,但是那麼近距離卻從來沒有過,一般鴿子看我上樓,往往都跑光光了,很少有像這隻那麼大膽,咦!這隻鴿子不但不怕生而且跟我四目相望,你看我啊!我看你啊,真是打趣!他是不是在打量著,這兩個人類是否善類。因為實在是太近了,仔細看著鴿子的型態,這隻鴿子居然只有一隻腳耶!可是站的直挺挺,完全看不出來他是殘疾,而且存留的那隻腳,並沒有腳環,可能是被人擄鴿拿不成贖金,被人給切除的!

鴿子小紅-002.jpg (810×540)鴿子小紅-003.jpg (810×540)

張望對看也有一陣了,心想等等應該就會飛走了吧!繼續打著水完成澆水的工作,離開還沒有幾步路,鴿子居然從屋簷飛了下來,停在地上觀望著,我心想他會不會是因為餓了,找人要點食物吃,基於討好他的心態,到了樓下拿了點核桃,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鴿子吃些什麼?上了樓,鴿子還沒走,於是把手伸向鴿子,看他會不會吃我手掌心的核桃,才一伸鴿子連退兩步,把核桃丟到地上,鴿子依舊不吃,反倒是螞蟻很勤快地搬動著地上的屑末。

鴿子小紅-004.jpg (810×540)

鴿子東張西望地開始走動了,小心翼翼地跟在鴿子的背後,深怕驚擾到他,鴿子因為少了一隻腳,走路一擺一擺,不過平衡依舊很好,身子穿梭在盆栽之中,似乎在泥土翻找什麼東西,我跟母親就像個好奇的小孩跟前跟後,但是鴿子似乎都沒有找到讓他可以溫飽的東西,整片樓頂都走透透了,天色也晚了,下樓之前,鴿子依舊在那走啊走的!……..待續

鴿子小紅-005.jpg (810×540)

下一集-天外飛客-小紅(信任)

歡迎轉載分享,請註明本站連結,https://taiten1027.wordpress.com,但不可任意改作或作為商業用途。

One response

  1. Pingback: 天外飛客-小紅(信任) « 『嵐霆攝影工作室』

Leave a Reply

